视觉本身就是一件偏感性的学科,它不应该完全依赖数值,更应该在意人的感受,去解决视觉差的问题。

所以,我们平时做设计的时候要明确一点:软件参数只是辅助,更多的需要提高自己眼睛的敏锐度。审美,审美,当然是靠眼睛来审了。

一、视觉重量导致的比例不一致问题

我曾经在给客户做一个方案时,最初的方向是做一个 256px*200px 的卡片,其中包含客户的 Logo 。

虽然在软件中显示他们的高度都是 24px ,但我的眼睛却并不这么认为。

我用 sketch 把第一个卡片转成了 symbol ,然后通过替换其中的图片使来复用组件。按理说,图片的大小肯定是没问题的,但我的眼睛却并不接受这样的可复用模块,做出的效果看起来并不一致。所以需要对每一个图片进行单独的微调,使其能够在视觉体量上保持一致。

(彩云注:所谓的视觉体量在我看来就是指视觉面积,如果面积差的比较多,你就会觉得这堆图形有大有小。比如下图中的第三个图形,高度是一样的,但是宽度太小,所以看起来显得特别小,这个时候就需要把它适当的等比拉高一些,这样视觉面积就比较接近其他图形,看起来就显得比较一致了。)

二、不一样的图形外边框和视觉外边框

下面的例子中,我的眼睛告诉我,这个成功页面的左右两边的元素没有垂直居中,但 Figma 告诉我已经居中了。

这里的问题是,电脑看图的方式与人类不同。我们看到的是物体的质量,在这个例子中是足球,但计算机看到的是一个叫做边界框的东西(一个不可见的盒子,包含了图片中的所有可能的像素),比如下面这张图中,蓝色就是边界框。

由于电脑可以识别人眼看不到的微小像素,因此数学等式和光学等式并不相等。工程几何在视觉这一层面没有做的很好,所以我们需要靠眼睛来补偿失真的那部分。

如何做到这一点呢?

方法是:

  • 首先,找到物体的视觉重心,就是它的大部分存在的地方,
  • 然后,我们忽略掉其他一些很小的边缘,这样我们就可以得到视觉边框。
  • 最后,再根据视觉边框重新进行对齐。

这就是利用眼睛重新进行对齐后的样式,看起来会平衡很多。

三、同一个字体也可能有视觉比重问题

下面的例子是一个室内设计 Logo 。整个标志都是 Helvetica Neue , 64pt ,字距自动,基线居中。

但我的眼睛告诉我,“ I+ ”会比“ +T ”之间的空间要大,而且“ + ”也没有上下居中。

如何调整?

首先基于基线。我会把这些字母全部重新打散成单个字符,然后垂直居中。

接下来,我们需要根据眼睛的观察来调整“ I+ ”和“ +T ”之间的间距问题。默认状态下“ + ”离左边的太远了。“ I ”有一个直的垂直笔画和“ T ”有一个横杠。

我们需要做的是忽略大部分横条,因为相对于垂直的笔画,横条所占的视觉比重很小。

为了使得调整后的差别更加明显,我将修改前和修改后的 Logo 并排放置,我相信,你应该能看出哪个会更好一些了。

四、文字的比例关系也需要靠眼睛来决策比例

当我开始做项目时,我一般会先去 type-scale 这样的网站找一些基本字体比例。但对于大多数缩放,通常都会在字体大小中以杂乱的小数结尾。

(彩云注:作者这里的方法是通过一个网站,先用一个好的比例算出可以使用的字体大小,然后在从中选字号,这个方法还挺特别的。)

你需要做的是用这种类型的比例设计一个核心页面,然后用你的眼睛手动调整,决定取上还是取下整数。这完全是主观的,取决于做的页面类型。比如首页通常就会比内页有更多的字号对比。

注意:用小数表示字体也没什么大问题,这里主要是想表达要用眼睛去做取舍,以达到视觉平衡。

我们软件的自动化工具能帮助我们节省时间,但工具是用代码写出来的,因此在处理一些视觉问题时非常的机械。而你的眼睛是个好工具,要好好的利用它。

文章来源:http://www.xueui.cn/experience/app-experience/design-details-eyes-more-reliable-than-software.html